工傷調查

專業工傷搜證

香港是一個人口密集百業興旺的國際大都會,在成熟的僱傭條例保護下,受僱率超過 96%,普遍市民傾向透過自身努力獲取回報。僱主們無不希望自己的僱員在工作上能拼盡 全力,但有時過於拼命的工作態度很容易導致意外的發生,幸好有相關的法例保障令因工 受傷的僱員能安心養傷直至重返崗位,而不幸喪失工作能力的亦會得到相應的賠償。

然而,有部分心存歪念的僱員卻利用這項條例的漏洞對僱主進行詐騙,恩將仇報,俗稱 “呃工傷”。因此,市面上亦出現了不少的調查公司針對懷疑呃工商行爲進行工傷調查及工 傷搜證,報告能夠幫助僱主拆穿僱員行騙的把戲。

工傷調查案例參考

我們曾經收到僱主查詢,想就有關呃工傷行爲對其僱員進行工傷調查,該名員工自稱在工 作期間因搬運貨品而失去平衡跌倒,導致左脚踝扭傷及左肩肌肉拉傷,事發當日已由經理 陪同前往睇醫生,在醫生處理後離開回家休息,當時以爲休息數日便可,未有多加理會。

然後,第三日該僱員發來脚踝腫脹及左肩紅腫的照片,聲稱要前往驗傷判傷,經理意識到 事態嚴重,馬上通報勞工處進行工傷備案。自發生意外當日至今已 4 個月,該僱員每月均 會回公司拿取其 5 份 4 工資的工傷糧支票。

於是,我們的工傷調查便定於其回公司取支票的日子,在他取得支票離開公司後進行工傷 搜證。過程中我們發現目標僱員在離開公司後的確看似行動不便,左脚行路一拐一拐的, 但當進入地鐵後便恢復靈活,並能以左右握著垂吊的扶手,與其聲稱因左肩受傷不能舉起 左手不符,在到達荔景站後更能爬上 100 級以上樓梯返回住所。

僱主得到保障,有效避免損失

到最後,我們把相關的影片交給僱主,僱主隨後約見該僱員並告知已進行工傷調查並展示 證據。然後,那個僱員選擇離職,並歸還部分薪金以換取僱主不採取法律行動。